首页>>科协时政>>宁夏科协要情

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换展(第五轮) 宁夏站巡展正式启动

来源:科技馆   发布于:2023-07-19

  7月13日,由中国科协指导,中国科技馆、宁夏科协主办,宁夏科技馆承办的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换展(第五轮)宁夏站巡展正式启动,主会场设置在中宁站,同心、西吉、海原、隆德、平罗、惠农区为分会场。宁夏科技馆、各县(区)科协干部职工和中小学生参加启动仪式。

  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换展是现代科技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采用科技馆特色的展教内容和形式,以模块化组合的科普展览和教育活动资源为载体,通过巡回展出的方式,覆盖科普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县域地区,为基层公众提供免费的科学教育服务,促进基层公众科学素质提升、实现公共科普服务均等化。两年多来,累计参观公众超80万人次,青少年约65万人次,开展线下科普教育活动230余场;线上科普教育活动120余场;开发科普资源包84个;印制讲解员手册350份;覆盖5市7县上百所学校。

  宁夏科技馆充分利用7套区域换展资源,开展“科创筑梦”助力“双减”暨“蒲公英”科教育苗线上线下系列科普活动,多渠道、多形式为全区青少年提供高质量科普服务,助力“双减”政策落地见效。一是常态化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。强化价值引领,将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启迪科学精神融入科普教育活动中,以7套展览为主线,常态化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。二是在丰富科普内容上做文章。围绕7套区域换展资源,精心策划“线上+线下”科普活动方案。活动内容涵盖科学家精神、科技前沿、科学探究、心理辅导等,通过现场展示、直播互动、在线网课等多种方式为社会公众提供“展厅、课堂、讲堂、实验室”等内容丰富的科普体验。三是在开展大联合、大协作上下功夫。平罗县、同心县和海原县科协积极与当地组织部、宣传部、教育局等部门联合签发文件,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、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走进科普场馆参观学习。四是在提升科教服务能力上求实效。积极组织馆、校、社区打造“半小时科普服务圈”,提升流动科教资源的服务效果,特别是平罗县、海原县和同心县完成了当地青少年覆盖率95%的目标任务。

  宁夏科技馆供稿







版权所有: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
宁ICP备17000876号-4
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